欢迎访问

北京龙潭街道工委书记杜娟 “问诊”老城区 向“脏乱差”开刀

2018年07月02日 14:54:35

WechatIMG609

10米宽的小巷两旁错落有致的摆放着49个花箱,这条位于北京龙潭湖街道夕照寺西里的小巷子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宽敞明亮。图为整治之后的夕照寺西里背街小巷(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WechatIMG16

图为龙潭街道工委书记杜娟。东城龙潭街道供图 千龙网发

10米宽的小巷两旁错落有致的摆放着49个花箱,这条位于北京龙潭湖街道夕照寺西里的小巷子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宽敞明亮。

“现在每天从巷子里经过都是一种享受。”对于这条小巷的管家梁萍来说,她亲眼见证和亲身经历了这条巷子从“不可能”变成“可能”。

夕照寺西里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大部分房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简易楼和木质屋脊筒子楼林立,私搭乱建众多。

“我在这里住了四十年,街面几乎全是开墙打洞的违章饭馆、小卖部,煤气罐、垃圾桶占道,晚上尤其嘈杂,安全隐患大。”梁萍说,巷子里还占满了无照经营的蔬菜水果摊,原本狭窄的道路变得更加拥堵,只剩下大约3米宽。

“历史遗留问题不能留在今天!”龙潭街道工委书记杜娟决心拿这一片区的“脏乱差”开刀。她带领党员成立“整治提升临时党支部”,多次实地调研,商讨整治提升的步骤和方案,反复召开风险评估会,考察实际操作的可行性。

历时7个月时间分7次拆完297处、4675平方米违法建设,封堵19处、410平方米“开墙打洞”,之前3米宽的街道拓宽到10米。但仅是拆违和封堵还不足以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为了让这片曾经“脏乱差”的区域更有家园的味道,杜娟决定听听居民的想法。经过几轮的“居民议事厅”和“开放空间”讨论,多方征求意见后,她心里勾勒出了“提升蓝图”。

三个月后,曾经占道的垃圾桶和蔬菜水果摊变成了花箱和便民座椅,凌乱的电线变成了路灯和监控,大片的违建变成了休闲广场和“口袋公园”,同时还引进物业管理,新增了94个停车位,真正实现了“留白增绿”,以前的“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往日“脏乱差”变成了路平、水通、灯明、草绿、花香,以整洁、有序、优美的环境成为东城区首条“十无”小巷。

2017年,杜娟将整治提升的范围扩大到光明等社区,全年拆除违法建设738处2.3万平方米,是过去五年拆违总量的1.4倍。

3.06平方公里龙潭街道地处北京市核心区,人文精神和建筑风貌有着久远的历史,也正是因为这份“历史包袱”,积年累月形成了复杂的原因,造成很多老城特有的历史遗留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城市的升级改造和社会治理,居民幸福感大打折扣。

杜娟在基层工作了三十多年,从2010年来到龙潭开始,她扎根这片土地已近8年。“龙潭以建成区为主,有297栋楼房,其中1980年以前有170栋,将近60%,另外有88栋合居楼,涉及1593户、4047人。”对数字敏感的杜娟,把每一个与工作相关的数据,铭记在心。在她看来,数字虽然是冰冷的,但记在心里是为政一方的责任,是流动在执政者血液里的职业基因。

2015年龙潭街道通过创新“4643”参与式协商治理模式,成为北京市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街道。杜娟在长期的实践和思考中发现一个“怪圈”:一方面,政府积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想为居民办实事,但有的居民不领情、不买账;另一方面,少数居民遇到问题“等政府靠街道”的惯性思维还比较强,“家园意识”淡薄。

2016年开始,在街道落实市、区街巷整治任务和“街巷长制”过程中,杜娟发现街巷环境整治任务如果仅依靠街巷长,在及时准确地发现环境问题、跟踪反馈居民需求方面存在短板。

如何把这一机制再深入、再延伸,“无缝隙”地处理好城市治理“最后一步”的问题?从这一角度切入,“居民自治”成了自然而然的“选项”。不管是疏解整治促提升,还是加强社区治理,杜娟说:“我们的秘密武器,是居民。”

经过多次 “头脑风暴”研究讨论,“小巷管家”的理念雏形渐渐显现。杜娟解释,所谓“小巷管家”,就是把街巷当成“家”来经营,每一位居民,都能参与街巷的治理,把家门口的事“管”好,促进“家”氛围的营造。

2017年4月25日,龙潭街道召开“小巷管家”招募启动仪式, 147人成为辖区内10条主要大街、86条小巷的“小巷管家”,梁萍便是其中一员。梁萍说,小巷管家每天做到“巡、访、做、报、记、刷”六字真经。

据悉,龙潭街道对“小巷管家”进行升级,组建“小巷管家团”,目前已经成立了“安居友邻”“家门同心”“明院花香”等13支管家团,成员通过征求居民意见、共同商议,负责相邻几条小巷区域内的治理,完成从个体到团队、从收集问题到协商议事、从环境整治到社区自治的转变。

“今后打算在前期基础上,再将‘两代表一委员’和‘双报到’在职党员纳入进来。”杜娟想充分利用地区的资源,发挥党员的作用,不断扩大“小巷管家”的覆盖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真正在基层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文/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

WechatIMG15

2017年4月25日,龙潭街道召开“小巷管家”招募启动仪式,147人成为辖区10条主要大街、86条小巷的“小巷管家”。图为小巷管家百日庆典。东城龙潭街道供图 千龙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