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40名留学生来这里“感知中国”

2022年11月22日 09:54:21 | 来源:大连发布

  这些都是具有不同功能、外观各异的仿真机器人,我们可以在模拟的真实场景中体验到它们带来的便利服务。这里是格斗机器人竞技赛,这里是VR互动体验……

  参加“第六届感知中国——大连行”活动的巴基斯坦留学生柏松穿梭在EX未来科技馆,拍摄自己的所见所闻,他要做成短视频发到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向关注他的粉丝介绍中国尖端科技的发展成就。

  柏松在东北财经大学读研究生,来中国后他已经拍了100多个视频,向国内的亲人朋友讲述中国,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体验与记录,让更多人读懂中国。

  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市委宣传部、东北财经大学共同承办的第六届“感知中国—大连行”外国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系列活动,于11月18日在连举行。

  本届活动聚焦“自贸试验区”和“人工智能”两大主题,通过专题讲座、实地参观、课程创新相结合的方式向来华留学生讲述新时代十年中国伟大变革和大连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

  来自大连海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六所在连高校的70余名来华留学生参加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实地参观活动中,40名外国留学生先后参观了(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大连海尔产业园、大连汽车码头和EX未来科技馆,实地考察和体验了大连对外开放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生动实践与发展成果。

  在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负责人向留学生们介绍了大连自贸片区成立五周年来在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和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实践成果。留学生们观摩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海关、税务等业务,感受到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实际便利。

  在海尔集团国内最大的空调一体机生产基地,留学生们参观了专业生产外销空调一体机的总装生产线,惊叹于十几分钟就有一台空调从零件变为出口成品的“中国速度”。

  在全国沿海唯一拥有港内商品车铁路专用线的滚装码头——大连汽车码头,留学生们看到一辆辆汽车被送上可容纳2000辆汽车的巨型货轮,这些国产汽车即将被运往国内其他城市或出口海外。

  在EX未来科技馆,留学生们在丰富的仿真人形服务机器人应用场景中感受人工智能的科技力量。

  留学生们兴奋地表达着他们感受与感想。东北财经大学俄罗斯留学生马克即将毕业,他特别关心外国人在本地就业的政策,他的问题在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得到了充分的解答。

  工作人员耐心地介绍了外国人办理工作签证需要的材料,我觉得这里非常欢迎我,我希望能在这里找到适合我的工作!

  大连交通大学留学生JUNG SUKHWA来自RCEP成员国韩国,当他得知韩国驻华使馆经济公使刘福根两天前通过视频方式参加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启动仪式时说:

  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为韩国企业在中国投资提供了机会,作为韩国的留学生,我期待中国和韩国能在经贸合作方面实现互利共赢。

  自2016年起,“感知中国—大连行”外国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共组织了来自5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外国留学生先后走进金普新区、旅顺口区、瓦房店市、庄河市、长海县、自贸区等地参观考察、体验交流。

  “感知中国—大连行”是向在连外国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大连故事的活动品牌,是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的工作载体,是在连外国人感知当下大连、读懂新时代中国的窗口与平台。“感知中国——大连行”活动获评国家留学基金委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