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为企业“环保体检” 要当好“金牌医生”

2022年02月22日 13:39:27 | 来源:大连云

  把市场主体和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营商环境工作的第一标准。大连市生态环境系统全力营造文明规范、简约高效的监管环境,坚决打造一支政治合格、制度健全、文明规范、公开透明的生态环保队伍。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要当好“金牌医生” ,变“企业问我”为“服务上门”。

  近期,该执法队直属二大队执法人员主动上门服务,来到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泉水基地),为企业开展了“环保体检”。执法人员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通过详实案例对环保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同时通过“以案释法”“以事讲法”的方式提醒企业可能面对的环境风险及法律责任,并现场解疑答惑。

  执法人员来到生产车间“把脉问诊”,重点查看产、排污环节,对排污许可制落实、治污设施运行、自动监测设备联网运行等环节现场帮扶指导,梳理可能出现的环境隐患及问题,并提出改进指导意见,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环境管理体系,规范环境监控措施,全面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经过“环保体检”,该执法队直属二大队为华锐重工解决了实际困难和问题,受到企业好评。

  近期,这支执法队伍开展“服务先行进企业”工作,为辖区企业提供环保问题面对面咨询、电话咨询、在线咨询、现场诊断等服务。根据辖区企业地域分布、企业类型、行业特点、污染物排放种类等,依托“一企一档”、建好“一企一策”,开展好“服务先行进企业”工作。

  “我们每个厂区按照排污许可证管理要求是不同的管理类别,甘井子生态环境分局耐心指导,有的许可证1个工作日就完成了,特别方便。”华锐重工有关负责人表示。甘井子生态环境分局推动环境审批提质增效,在企业申请办理排污许可证过程中,实施全程网上办理,避免企业多次跑腿,减免企业环境管理负担,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企业零跑腿或“只跑一次”。

  这些是我市生态环境系统为企业服务、排忧解难的缩影。《大连市营商环境升级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出台,为生态环境工作建立了营商环境建设纲领,市生态环境局及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对照企业和群众期盼,瞄准先进地区一流水平,力争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 刘蕴哲

  校对:秦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