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农村小学的好校长

2021年04月23日 14:04:26 | 来源:大连晚报

 我的父亲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学生时期就读于复县师范学校,生前是一名中共党员,退休时是以乡中心小学校长身份退下来的。
记得父亲晚年生活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学校就是我的家、党就是我老妈”。起初以为父亲上了年纪,说这些也没什么深意。只知道他最喜欢的一件东西就是小型收音机,最爱听的一档节目就是央广新闻,说是“活到老学到老,国家大事要知晓”。其实,对他的为人处世更多还是从母亲和旁人那里得知的。
有一年春节前乘车返乡,途中跟同座的一位老大姐攀谈,得知她曾经跟我的父亲是同事,言语中流露出对我父亲的怀念和感激之情。她说:“你的父亲是当时乡里为数不多的几个科班出身的公办教师,他是个好人呐。”当年学校教师涨工资都是受名额限制的,有时县里几年才给乡里1个名额,有一年父亲硬是把自己的名额让给了别人。
记得一次跟母亲探讨子女教育问题时,感慨培养孩子真不容易,校外辅导班的学费很高。母亲感叹道,你父亲那时候,每逢礼拜天,都是把学生领回家,教他们学习,但从未收过学生一分钱,有时我还得做上一大桌饭菜供孩子们吃,你父亲那时候只想把学生教好,其他的根本没想过。听了母亲的讲述,顿时对父亲油然生起了敬佩之意。
母亲常说,你父亲这一生“傻事”的确没少做,只要别人有求于他,只要他力所能及,都义无反顾地去帮忙。母亲还说,有一年父亲因评上县劳模,县里奖励了一台“永久”牌自行车,这台自行车可是屯里当时最“牛”的大件,自然也就成了屯里的“公用车”,有时这辆自行车2个月都在外面借来借去的,母亲抱怨说再这样借下去,都不知跟谁要了。父亲安慰说,借车都是家里有急事,公家奖励的车,咱也不能就自己骑嘛。
父亲虽是千千万万党员中的一份子,但他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崇高的政治信仰,践行了他自己教书育人、一心为民的情怀,也坚定了我永远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
(文/金竹文 作者系金普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