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用实际行动兑现着党旗下的誓言

2021年05月14日 08:17:39

如果说人的一生像一只海上的船,那么一定有一个人,像灯塔一样,指引着你前行的方向。对于我来说,这个人就是我的爷爷。他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直教育我们,做人要正直无私,吃苦耐劳,爱党爱国。

爷爷幼年时家庭生活困苦,家徒四壁,更不幸的是年仅13岁的他还被日本侵略者抓去修铁路。爷爷深知不能屈服于日寇的淫威,他觅得良机,摆脱了侵略者的魔爪。他历经重重磨难,终于加入到了共产党的军队。爷爷那时候目不识丁,但他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于是便利用闲暇时间读书认字,还当上了通讯兵。

随后几年,他跟随部队南征北战,参加了很多战役,几次死里逃生。大腿上的弹痕、脚背上被手榴弹熏过而长出的一片黑斑,都是他一辈子值得骄傲的“勋章”。由于爷爷作战勇敢,表现突出,十几岁的他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之后更是多次立功,成为部队楷模。

解放后,爷爷脱下戎装,被分配到上海海运局大连分局工作。而这对他来说,又是一次新的挑战。刚刚上船时,他连游泳都不会,船只行驶没一会儿他就吐得很厉害。面对困难,爷爷没有气馁,而是咬紧牙关、迎难而上,没过多久,他便掌握了良好的水性,在船上工作起来也是游刃有余。

凭借着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不服输精神,爷爷刻苦学习理论知识,在短时间里背下了千道题目,空闲时便去船舱、驾驶室观察琢磨,最终考取了“轮机长证”。在日后的工作中,爷爷更加认真负责,数次在困境中凭借自己的学识、胆识与坚定意志,化险为夷。

爷爷在单位工作几十年,一生廉洁奉公,吃苦耐劳,党和国家事业是他一辈子最大的牵挂。相识之人,无一不夸赞他对祖国的忠贞与热爱。

爷爷只是千千万万个党员中的一员,战争年代,他们战斗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和平年代,他们默默奋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无私无悔,用青春和生命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兑现着党旗的誓言。(文:杨萌 作者系培训机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