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平凡之中彰显忠诚担当

2021年06月04日 08:10:32

“这几天工作累不累?腿还疼么?鼻炎别忘了喷药,一定要注意休息啊!”这是我爱人疫情爆发后进入单位封闭执勤时我与他的一次通话。

我的丈夫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期间,他用坚守诠释忠诚,用实际行动展现担当,讲政治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以坚决的态度誓将病毒拒之狱外。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大年初一上午,丈夫接到单位领导通知,按照上级要求,需要到单位封闭执勤。那时的疫情防控形势很紧迫,容不得一丝马虎。得知他即将要长期封闭执勤的消息后,我有些担心而舍不得与他分开。然而他说,亏欠父母妻儿的,我日后可以慢慢补偿,可耽误了监狱防疫大事,我如何才能补偿回来?

这一走,就是两个月。自2月20日开始,他进入监狱内执勤,由于当时疫情形势紧张,单位领导便给他们下达了“一站到底”的命令。此刻也是我们医疗卫生系统最紧张、最忙碌的时候,我只能将孩子交给父母看护,照顾家庭的其他重担便落在了我一个人的身上。在高墙内执行封闭执勤任务的丈夫,白天忙完各种繁杂的工作,只有在夜里才有时间与我通电话问候一下。

前些天,我无意中看到了他的工作日记,里面写到:“在疫情突发之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身到抗疫最前线,我很自豪。尽管家里有诸多困难需要克服,但是只要组织一声召唤,我便会义无反顾奔向一线。虽然每一次的执勤任务都圆满完成,但对家人和孩子的陪伴却缺席良久,内心愧疚之情难以言表。”看到此,我的眼眶湿润了,对丈夫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担当,是无声的感动;担当,在平凡的举动之中。岁月静好,因为他们的负重前行。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我的爱人率先垂范、勇敢担当,发挥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忠诚和坚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文/白杨   作者系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