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家史中的党史

2021年06月25日 09:47:34

我的祖籍是山东莱州市沙河镇娄家村。曾经,族人在旅顺口打工盖房子,日本人不给工钱,诬称工钱已被领取并将我族人抓进监狱。家族卖房卖地筹款赎人,以致倾家荡产,我曾祖父宋振云为此怒火攻心患病不治而亡。因生活困苦,我祖母、两位叔叔和我母亲先后染病早逝。母亲是在我3岁时病故的。

1942年前后,我堂伯父宋宝德下落不明。初期村里传言被国民党抓到台湾去了。后来村民宋祥球回到家乡说,他与宋宝德一起被日本人抓去挖煤了。残酷的日本监工鞭打体罚,不少劳工被活活打死。有的煤工不堪折磨逃跑时被日本人打死。宋祥球找我堂伯父秘商逃跑,我堂伯父胆小不敢跑,他便自己跑出来了。从此,我堂伯母寡居终生。

1940年前后,我的家乡被日本鬼子侵占。我的堂姑父王吉福是共产党员、丁家村地下村长,他积极组织村民抗日,1942年8月因叛徒告密被日军杀害;其弟王吉寿是抗日游击队队长,1942年7月的一天,王吉寿组织民兵伏击从夏邱堡去沙河镇的日军摩托车队,虽给日军以重创,但他不幸牺牲。解放后,王吉福、王吉寿被追认为烈士。

我堂婶的前夫冯某住在离我家乡很近的平度市大泽山镇冯家村。1940年前后任小学教师时,被我党派往青岛做地下工作。后因叛徒出卖,被国民党杀害,解放后被追认为烈士。

解放后,家乡的生活逐步好转。1980年,我回故乡时,村里破败不堪的土坯茅草屋变成了砖瓦房,街道也重新进行了规划,人们的脸上全是笑容模样。2016年,我再回故乡时正值麦收,就问了一句:“现在怎么收麦子?"老乡说:“喝着茶水收麦子。"我大惑不解。他打个电话叫来收割机,约半个小时,五亩小麦全收割完,还将麦粒直接送到晾晒场。晒干后,打个电话,收麦粒的车到了,老乡对来者说:“麦子我留300斤自用由你保管,余下的卖给你。”来者当即付清麦款,拉走麦粒。割完麦子,老乡打个电话,播种机来了,约半个小时,五亩地玉米播种完了。老乡又打个电话,一股水流来到地头,顺着垄沟约半个小时浇灌完毕。原来,村里挖了电机井,人们按流水坡度对土地进行平整,由高处顺流而下,可灌溉全村耕地。播种后的玉米,除根据天气状况进行一两次灌溉外,至收获再无需进行其他劳作。

老乡告诉我,解放前每年只种一季庄稼,一亩地收成200来斤。如今,每年种一季小麦、一季玉米,一亩地收成接近3000斤。这是搞农业机械化、水利化、良种化、土质检验适当选肥化、科学种田化的成果。

现在,村民们衣食住行无忧,村村通了柏油路,不少人家买了高档轿车,天暖后还播放音响跳起了广场舞。我与村民们唠家常时,大家满脸笑容地说:“好日子都是共产党带给我们的,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宋翔集   作者系市委政法委退休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