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民间艺人田奶奶跟布老虎打了40多年交道,完成了上万个形态各异的作品

2022年01月24日 12:13:19 | 来源:老友时代报

  民间艺人田奶奶跟布老虎打了40多年交道,完成了上万个形态各异的作品

  虎年到!田奶奶的布老虎格外“财大气粗”

  文/本报记者 阎华  图/受访者提供

   虎年到,赏民俗、寻年味、忆往事......随着虎年春节的临近,大家都在用多种方式感受着日渐浓烈的年味。虎年春节临近,大连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老虎的传承人田秀琴忙得不亦乐乎,最近一段时间,78岁的她带着儿子、儿媳妇制作了近1000个布老虎,象征着驱邪避灾、平安吉祥的极具乡土气息的手工艺品布老虎,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虎年到,“多才多艺”的布老虎最受宠!

   2022年1月18日,在庄河市城关街道财政社区的国奥花园四期小区,78岁的大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庄河布老虎的传承人田秀琴,端坐在一群色彩斑斓的布老虎当中,兴致勃勃地讲述着她与布老虎的故事。

  田秀琴兴奋地说,因为今年是农历虎年,她做的布老虎比往年都多。“虎年,布老虎特别惹人们喜欢,我这段时间一直在做布老虎,儿子、儿媳都帮着做。大的布老虎做了600多个,小的布老虎也做了300多个!我今年在去年布老虎的基础上做了改进。因为春节到了,人们都想讨个吉利,而‘恭喜发财’是最好的吉祥话。我就在大的布老虎的鼻子上绣上了发财两个字,看的人都说,这新做的布老虎格外喜庆!”她还透露,这“发财”两个字里“财”字稍大一些。有人问这里有何讲究,她幽默风趣地回答:“这叫财大气粗!”

  此外,田秀琴还对以往的小布老虎做了改进。“以前的小布老虎有13公分大小,现在改成了10公分,比以前更小了。”她的袖珍版布老虎一推出来,立刻得到了无数“粉丝”点赞,许多人都说,这小布老虎更精致可爱。田秀琴说,她为了做这些小布老虎可花了不少心血,因为布老虎越小越难做。

  那么在过年期间哪些布老虎会受宠呢?田秀琴说起了庄河坊间的年俗,人们都认为布老虎能驱病祛邪,家家户户都愿意摆放个布老虎,以求平安,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更是把布老虎当孩子的玩具,虎枕、虎鞋、虎帽,都是一应俱全,预示着小孩子能够像小老虎一样强壮勇敢、健康成长。

  田秀琴说,庄河当地有“刚生下来的娃娃第一双鞋上一定要有眼睛,这样一生都走正道”的传统说法,十二生肖中就属老虎的眼睛最大,所以虎头鞋颇受庄河百姓的欢迎。

  “我制作的布老虎又能枕又能玩,虎身里面填装的是稻糠和麦麸,一是枕起来舒服、透气,再者是寓意着健康富裕。” 田秀琴说,她的布老虎外表采用绒布,模仿虎身上的花纹,裁剪成条拼合缝制,非常逼真。“民俗里有唱‘人无脊梁莫做人,虎无脊梁不成王’,我做的老虎每只都有一条醒目的脊梁,堪称虎王。”田秀琴说。

  在田秀琴眼中,布老虎可不简单,它的用处很多,例如挂在户门外的布老虎就是镇宅虎,放在室内门旁的就是看门虎,放在床上的就是炕头的狸猫坐地虎,放在孩子身边的就是辟邪压惊的吉祥虎,又能当玩具又能当枕头......

  田秀琴的手工布老虎渲染着虎年节日前的气氛,既让大家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浓浓的年味,也是一次庄河民间艺术的经典呈现,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

  40多年缝制上万个布老虎

   田秀琴出生在黑龙江克山县,小时候,她母亲做缝纫活儿剩下的一些彩色布条,姥姥就拼合成各式各样的布老虎和小玩偶,这让田秀琴对老虎布偶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帮母亲做衣服时掌握了制作布老虎的手工技巧。

  1981年,结婚后的田秀琴一家搬到了庄河,擅长用缝纫机的田秀琴在自家干起了缝纫活儿,因为家里孩子多,光靠给人缝制几件衣服难以维持家用,她便想“何不做点手工艺品拿去卖呢?”

  心灵手巧的田秀琴想到民间的布老虎有保平安、送吉祥的寓意,端午节时很受欢迎。从1982年开始,每逢端午节、中秋节、元旦等中国传统节日,田秀琴就制作各式各样的布老虎让家人拿出去卖。

  田秀琴说,她做的布老虎的虎头王字最有特点,更加突出和鲜明,头脸圆润饱满,虎身粗壮,更趋向于民间枕头的样子,虎腿和虎身基本连成一体,增加了虎身的稳定性,虎尾也各式各样。“布老虎的种类很多,有普通的传统老虎、双头虎、双头虎枕头、三头虎、四头虎......”

  “特别赶上虎年的时候,我缝的这种小老虎可受欢迎了。”在她的家里,各式色彩斑斓的布艺老虎栩栩如生。如今,田秀琴做布老虎已有40多年了,大大小小的布老虎上万个。

  为了传承民俗文化,田秀琴教人学做布老虎:“我的儿子和儿媳妇都会做, 我是真的不希望这个手艺在我们这儿断了,希望有人学、有人做、有人用,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布老虎,了解布老虎会做布老虎,让布老虎的手工制作工艺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