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16辆长编组“复兴号”投入运营 拉开暑运大幕

2018年07月02日 18:44:44

C56V5349

7月1日上午10点,首次投入运营开往上海虹桥的G7次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驶离北京南站,拉开了2018年的暑运大幕(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千龙网北京7月1日讯(记者 张亚亚 陈健男)7月1日上午10点,首次投入运营的开往上海虹桥的G7次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驶离北京南站,拉开了2018的年暑运大幕。

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介绍,这次上线投入运行的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型号为CR400BF-A型,列车编组16辆,设有商务、一等和二等座席,列车总长度超过400米,总定员达1193人,较重联“复兴号”列车相比,八车和九车采用的车头连接改为车厢连接,定员增加了41人,人均减少4%能耗。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获悉,2018年铁路暑期运输期限为7月1日零时起至8月31日止,共62天。暑运期间,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6516万人,同比增加430.2万人,增长7.1%。其中,预计发送中长途旅客3125.3万人,同比增加206.3万人,增长7.1%;预计京津冀地区短途旅客3390.7万人,同比增加223.9万人,增长7.1%。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7月上旬或8月下旬,高峰日发送旅客将达到18.7万人。

同时,“7.1”铁路新运行图调整后,北京铁路局始发终到列车新增8.5对,达到636对,其中高铁和动车组列车398对(含复兴号列车121对)。此次调图,石济高铁成为京津冀区域内新增列车最多的线路,合计增加列车12对,不仅首次增开G字头列车,德州东和石家庄站轨道交通枢纽的地位也进一步得到提升和巩固。石济高铁将开启与京沪、京广两大高铁线路联通融网新篇章,河北石家庄特别是衡水地区的人民群众,将从此告别在德州东或石家庄站换乘南下列车的历史,也为暑期旅客出行带来新的选择。

铁路部门预计暑期客流以旅游、学生流为主。主要集中在京沪方向,青岛、烟台、哈尔滨、大连、南昌、武汉、西安、沈阳、昆明及北京、天津、石家庄、北戴河、唐山、邯郸等地区。

为满足暑期广大旅客出行需求,北京铁路局通过部分短编组动车组重联或长编组运行、增开高铁和普速旅客列车、增开高铁动卧列车、普速列车加挂车厢等举措,最大限度增加运力。届时,北京三大火车站计划增开旅客列车34对。其中,增开北京站发往哈尔滨西、齐齐哈尔南、赤峰、北戴河、秦皇岛、德州、唐山、昌黎、清河城、石家庄、沙岭子西、涞源等方向20对旅客列车;增开北京西站发往西安北、郑州、临汾、合肥、兰州、日照、涞源、邯郸、清河城等方向10对旅客列车;增开北京南站发往唐山、德州、保定等方向4对旅客列车。

C56V5264

7月1日上午10点,首次投入运营开往上海虹桥的G7次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驶离北京南站,拉开了2018年的暑运大幕。图为乘客陆续登上”复兴号“(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C56V5252

7月1日上午10点,首次投入运营开往上海虹桥的G7次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驶离北京南站,拉开了2018年的暑运大幕。图为乘务人员整理座椅(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C56V5268

7月1日上午10点,首次投入运营开往上海虹桥的G7次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驶离北京南站,拉开了2018年的暑运大幕。图为“复兴号”驾驶员在开行前做检查(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C56V5323

7月1日上午10点,首次投入运营开往上海虹桥的G7次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驶离北京南站,拉开了2018年的暑运大幕。图为乘务人员准备走上“复兴号”(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