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市疾控中心端午节健康提示

2021年06月11日 20:48:11 | 来源: 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紧张的高考已经结束,随着端午小长假的来临,出游、聚会也随之增多。目前,新冠肺炎依旧处于全球大流行阶段,我国局部地区本土疫情尚未结束,大规模出游易出现人员聚集、饮食卫生等诸多问题。市民在外出时应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和前往国内疫情相关地区。旅行中要注意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以及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平安健康地享受假期的美好时光。

一、新冠肺炎

目前我国境内尚有本土新冠疫情,到疫情相关地区旅行存在染疫风险,非必要不建议前往。

预防小贴士:

1.端午节假期有出行计划的人员或高考结束后有暑期出行计划的毕业生们,建议就近错峰出行。

2.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以及景区防控要求,自觉配合景区的测温、扫码、限流、预约等措施。

3.旅行途中坚持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或使用消毒湿巾。要遵守防疫要求,有序排队,保持社交距离;尽量采用无接触付费的方式,减少接触公共设施表面的机会。

4. 建议市民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出行。由于疫苗保护效果并非100%,现阶段防控措施仍要坚持,出行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5.保存好行程中的各类票据,以便查询。

二、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

我国部分南方省份的气象条件有利于蚊媒孳生,已进入登革热流行季节,出游的市民存在通过蚊虫叮咬患上登革热等疾病的风险。

预防小贴士:

旅行途中应加强个人防蚊保护措施,如穿长袖衣裤、使用蚊虫驱避剂、蚊帐、蚊香,住宿有空调的宾馆酒店等。

三、食源性疾病

我国南方省份已进入梅雨季节,气温较高,湿度大,适宜微生物繁殖,且因旅途中人们的日常生活规律被打破,免疫力下降等原因,发生食源性疾病可能性增加。

预防小贴士:

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不在路边流动摊点用餐,使用公勺公筷。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生水和未经消毒的奶,不食用野果、野生蘑菇等不明来源食物。

在旅途中、回程后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出疹等异常症状的,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知医生旅行史。

同时,提醒在连市民,做好室内通风,均衡饮食、充分休息,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外出时尽量避免前往人多密集场所,如确需前往,规范佩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时提前准备好“健康码”“行程卡”,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