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平凡之中践初心

2021年05月28日 08:12:24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我的爷爷是东北农村的一名普通党员,他平凡朴实的故事一直感染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爷爷有一颗忠诚的心。记得上初中时住校,每逢放假回到家里,爷爷就跟我讲述很多有关党史故事。讲到动情处便流下眼泪,哽咽着说:“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经历无数风浪洗礼,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千万不能把党的恩情忘了,一定要刻苦学习、努力奋斗,将来报答党恩。”

爷爷有一份质朴的情。改革开放后,家里的物质生活水平逐渐好起来了。每当我们买件新衣服的时候,爷爷总是会唠叨一句:“现在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了,可是我们的国家还不是足够富裕,还有很多人的生活很艰苦,所以衣服缝补一下能穿就行,要发扬勤俭节约,不要铺张浪费。”他自己穿的衣服也总是洗的泛白,补了又补。现在回想起来,这或许就是党的艰苦朴素作风在一名普通党员身上的生动体现。

爷爷有一股实干的劲儿。村里有事无论大小,他总是干在最前面。村里修砂石路,爷爷赶着马车不分昼夜地帮着村里运送砂石,累得他不小心从马车上摔了下来。有人劝他干活别那么拼命,他却说:“我是共产党员,我不起模范带头作用,大家谁还会愿意努力付出?”

爷爷有一份执着的爱。村里的大事小情,他都过去帮忙,从不计回报。有一年村里电线改造,需要重新铺设线路,因为埋电线杆要占个人家的地,影响家庭收入,爷爷便不顾家人反对主动要求把电线杆埋在自家地里,还说:“我们要感恩这个时代,相比战争年代我们能活下来就很幸福,只要有人在、勤奋努力就能赚到钱,不差这一点儿。”

爷爷的故事感染着我,激励着我。从青春年少到不惑之年,从朝气蓬勃到成熟稳重,从稍有建树到从头再来,时代在变、环境在变、身份在变,不变的是入党时的初心。我始终坚持把小事办好,把细事做透,继承着爷爷的党员精神,在平凡岗位中发光发热,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文/白开水 作者系大连理工大学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