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初心不改的党员婆婆

2021年06月18日 08:12:16

 谈恋爱的时候,知道未来的公婆都当过兵,心里便生出几分敬意。

 结婚那天,参加婚礼的宾客中,有很多公婆的战友,有穿军装的,也有转业到地方的,让我好奇的是,这些叔叔阿姨不叫丈夫的名字,而都喊他“孙颠”。

从婆婆那里,我知道了丈夫“孙颠”这个昵称的来历。

1970年,婆婆在一所军队医院当护士。为了战备,医院准备储存一大批中草药,组织了一支15个人的采药小分队,准备远赴赤峰。出发前两天,一个队员因为患急性阑尾炎,手术住院了,不能随队前往。根据任务量确定的人数,一个也不能少,那时刚入党不久的婆婆得知情况后,不顾已经怀有5个月的身孕,找到首长坚决要求参加采药队。

 10月的大草原上,寒风凛冽,沙土弥漫,已经不是放牧季节,几十里人迹罕至。采药队住在老百姓家里,每天需要步行10几里路,边走路边采药。高棵的药材,婆婆用手薅,矮棵的药材,她弯不下腰也蹲不下,就跪在沙地上,一颗一颗地挖。路上经常遇到雨水冲击形成的雨裂,大的两三米宽,三四米深,呈半坡状。婆婆行动不便,就像小孩儿打滑梯一样,坐着顺坡出溜下去,然后再背着药材,拽着藤状的蒿草,一步一步爬上来。傍晚坐部队拉药材的汽车返回百姓家,行驶在坑坑洼洼的沙石路,那种叫“科尔巴迁”的炮兵牵引车,颠簸严重,时有翻车,战士们称其为“科尔巴翻”,战友们也因此开玩笑给未出生的丈夫起名“孙颠”。

任何玩笑都表达着一种真实的思想。“孙颠”是战友们对婆婆不畏艰险模范行动的称赞,也是对共产党员称号的崇敬和追求。

那一天,婆婆像在讲述别人的故事一样淡然平静,我却听得紧张不已,眼都不敢眨。当时,一旦发生交通意外或者汽车颠簸造成婆婆流产大出血,荒郊野外,没有医护条件,后果真的是不堪设想。

 1985年,婆婆脱下心爱的军装,转业到了新的岗位,从那时到我结婚的12年中,我无法知道婆婆是怎样生活怎样工作的。可是,“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作者”、“优秀工会干部”、“计划生育先进个人”……10多本鲜红的荣誉证书,真实记录了可想而知的一切。

婆婆53岁那一年,兼职做了老干部工作,我开玩笑说,“让差两年就退休成为老干部的人做老干部工作,可真有点意思啊。”那两年,婆婆血压高、心脏病,身体大不如从前,我眼看着她四次随老干部队到外地旅游,是领队也是医护人员。组织老干部体检、看病、到医院探视、给20多位老干部家送去节日礼品,楼上楼下,不辞辛苦。

 婆婆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没有做出惊天的业绩,没有获得更大的荣誉,但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做好每一件属于自己的工作,履行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几十年初心不改,就是不平凡。( 吴艳晶,作者系大连市沙河口区胜利小学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