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高山榕见证初心和成长

2021年06月18日 08:17:04

 读初三那年去了一趟上海,在公园里看到一件件高山榕盆景,作品千姿百态,意境奇美,让我心旷神怡。园艺师傅告诉我,高山榕是最容易曲折或编织的,适宜各种造型,自然也就成了盆景制作的首选材料。高中毕业后,我参军了,再次来上海,又见到了仰慕已久的高山榕,但这次看到的不是盆景而是一棵棵小树。一年后,我离开上海调到海防一线——浙江南田岛某快艇部队服役。

上岛第一眼见到我的张班长,只见他身穿海水蓝工作服,头戴蓝色有沿单布帽,黝黑的脸上挂着汗珠,一双硕大的手拉着平板车行走在食堂—猪场—菜地的路上,脚上那双泛旧的军用胶鞋已经磨平了底儿。

南田岛上的路狭窄崎岖,让我惊讶的是,张班长却能把那辆平板车摆弄得轻盈如飞。我跟在车后忙碌起来,也学着把猪圈打扫得干干净净,把菜地整理得错落有致。过了半年,张班长回家探亲,休假结束返回岛上时,带回来各种各样的蔬菜种子,还有一捆树苗,树苗里竟然夹着一棵高山榕,我高兴地把高山榕栽在猪舍旁,浇水呵护,培土施肥,高山榕渐渐生根长枝。

舰艇出海时候,张班长手把手教我启动导航仪、检查操作舵轮、画海图、记航海日志、维修保养航海仪器等技术。不出海时,我便与张班长一起养猪种菜,为部队改善伙食。

转眼到了冬天,我开始独立站岗值班。海边的夜,静谧寂寥,海浪在月光的映照下轻吻着舰舷。在值班室里,我找到一本《水兵文艺》,回到炮塔上,借着月光偷偷看了起来。里面有歌词、小说、快板、相声,还有基层人物风采录。

 “张健,海军某基地航海业务骨干,连续多年被基地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5次。入伍十年来,他努力争当‘上舰能战斗,下艇会生产’的复合型军人……”文章的压题照片是张班长穿着一身浪花白的军装,显得格外精神,从容自信。

第二天一早,我兴奋地拿着杂志跑到张班长跟前去夸赞他,而他却淡淡地说:“人只要听从组织安排,加上自己不懈努力,结果不会差的。”这句话至今我还记得。

上岛第二年,我考上了军校。在岛上,我和张班长合影留念,照片里一个老兵,一个新兵,还有一棵幼小笔直的高山榕。离开南田岛那天,春光明媚,张班长送我到码头,反复叮嘱我一句话:“好好努力,希望能在报纸上见到你!”

五年后,我入了党,提了干,立了功,也上了报纸。

后来,在我和张班长的每次书信里,他都要提到那棵四季常绿的高山榕,再后来,班长服役期满了,回到了苏北家乡,当了村主任,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成了全县模范村官,全省基层工作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前年,我重回了一趟南田岛,原部队已经被裁减了,营房也拆了,昔日崎岖的小路修成了宽敞平整的水泥路,在路的转弯处有一棵高山榕,树冠广阔,树姿丰满而壮观。高山榕长得如此高大,我一个人根本围抱不了,我拍了一张照片传给了张班长,之后又与他视频连线,当他看到那棵挺拔峻秀的高山榕时,脸上笑容格外灿烂。

我站在高山榕下,脑海里不断浮现出当年一起奋斗过的场景,还有一名老战士、老党员,一生安于平凡、甘愿奉献,对党的事业无限热爱和不懈追求的情景。

如今,那棵高山榕已成为南田岛上的独特风景,高耸巍峨,令人神往。(曹卫彬,作者系高新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