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无悔英雄志 忠诚为国酬

2021年06月25日 09:38:34

我的外祖父金铎,1918年出生,河北省河间县人。1938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任河北青县县长、青沧交联合县县长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奉调东北,任海城县委书记兼县长等职。全国解放后,先后任鞍山钢铁公司第二轧钢厂党委书记、鞍山市副市长等职。世纪沧桑巨变、百年风雨兼程,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我打开儿时的记忆,对外祖父的不尽想念涌上心头,眼前浮现出他和同志们峥嵘岁月里的一幕幕往事。

外祖父出生于一个贫苦家庭。童年时读书四年辍学,13岁外出学徒做工,饱受生活的艰辛,养成了勤劳朴实的性格。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寇占领河北。10月的一天,日军飞机轰炸河间县城,外祖父一家人惊慌失措地躲在房中,不幸被炸,全家老少20多人当场都被炸死,只有不在家的外祖父兄弟两人幸免遇难。外祖父满怀国恨家仇,毅然参加了革命,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参加八路军晋察冀军区行政干校培训后,任建国县四区区长。1941年被派往河北青县任县长,那一年外祖父才23岁。

1942年,日寇对华北进行残酷的大扫荡,实行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青县抗日军民遭受了重大损失。敌人采取割据封锁、各个击破的战术,利用交通壕使青县成为孤岛。外祖父毫不畏惧,带领游击队顽强作战。他多次孤身一人深入虎穴,进入敌人的炮楼、据点和伪军家中,深明大义、宣传抗日主张,教育和震慑敌人。终于打破了敌人的封锁线,取得了敌后斗争的胜利。

在抗日战争最为艰难的岁月里,部队化整为零,忍饥受冻、风餐露宿。外祖父在战斗中大腿中弹,只能让战士用刺刀挖去子弹,没有药抓把盐撒在上面。后来,伤口发炎、反复开裂,他咬紧牙关,坚持行军打仗。在极其残酷的情况下,他带领部队与敌人周旋,动员青年参加游击队,开展地道战、游击战,壮大了抗日力量。青县由敌占区变成了抗日游击区,外祖父受到晋察冀军区的嘉奖,被任命为青县及周边三县联合县长。他的事迹在百姓中广为流传,极大地鼓舞了当地抗日军民的斗志。

抗战胜利后,外祖父奉命挺进东北,开辟新的解放区。那是一个得东北则得天下的年代,外祖父带领机关干部和武工队爬冰卧雪,转战辽南,面对国民党军队和地主土匪武装,克服艰难险阻,完成了牵制敌人主力、坚持武装斗争、建立民主政权等任务,为辽沈战役的胜利和东北解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东北解放后,根据鞍钢急需恢复生产、支援全国解放战争的要求,外祖父来到鞍钢。他为了克服自身文化水平较低的困难,积极向技术人员学习,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很快成为了懂业务、会管理的领导干部。他和工人群众一起加班加点、昼夜苦干,为保证鞍钢开工、恢复生产、支援全国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贡献了力量。

1982年外祖父离休。1985年应邀去河北青县参加抗日战争史座谈会中,突发心脏病逝世。

外祖父的一生,耿直坚毅,坚守信仰,践行誓言,是老一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缩影。他的高贵品格像教科书一样影响着后辈,成为我们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家风传承。我立志追随革命先辈的足迹,继承家族的红色基因,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一心向前走,不忘来时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进行到底。( 王卓希  作者系市人大财经委工作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