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我以“瘸子”父亲为荣

2021年07月09日 10:11:53

我的父亲叫赵振山,他还有个外号叫“瘸子”。身边很少有人称呼他的大名,都喊他的外号。父亲腿部有残疾,走路一瘸一拐的。因此,小时候我常常被小伙伴们取笑,觉得很没面子。

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他在抗日战争时期入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战场上腿部受伤留下了残疾,而且身患疾病做了胃部切除手术。

父亲带病复员回乡,在他42岁的时候才成家有了我。小时候对父亲的了解并不多,印象中父亲有很多各式各样的奖章,他如获珍宝,经常拿出来翻来覆去地看着,而且每每都陷入沉思,默默回忆着那些烽火连天的岁月。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父亲的了解不断增多,不再为有个“瘸子”父亲而颓丧,反而为有个当过兵打过仗的父亲而倍感骄傲。每逢春节的时候,家里墙上的年画总是与众不同。这些年画都是各级政府发放的,上面印有醒目的字样“赠给荣复转退军人”。多少年来,这都是让我们家感到非常荣耀的事。

回乡务农的父亲,不仅腿瘸,还身患严重的胃病,丧失劳动能力。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民政部门每季度发给父亲24元钱的“定期补助”,粮食部门每月给父亲特批细粮。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照顾,让父亲倍感温暖和满足,一直嘱咐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父亲常说:“我是一名老八路、老党员,能够在战场上活下来,还享受着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我莫大的幸福,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其实父亲的身体状况是很需要我照顾的,但在我高中毕业后,他毅然决然地支持我应征入伍。我到部队后,家里没有了劳动力,出现的困难可想而知。然而,父亲却一直报喜不报忧,写信鼓励我在部队一定要安心,要好好干,争取立功受奖。我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当兵第一年就入了党。而后考上了军校,在部队一直好好干了33年,直到光荣退休。父亲对我的教诲,使我受益终生。

父亲去世那年,我还不满30岁。那时候部队有演习任务,我没能看父亲最后一眼。没能孝敬父亲,则成了我终身的遗憾。清明时节,在给父亲扫墓的时候,我总是要戴着金光闪闪的军功章,默默地对父亲说,“我要像您一样,到任何时候,都要光明磊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赵兴龙   作者系大连市军休二中心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