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我为党员母亲骄傲

2021年07月22日 15:43:31 | 来源:

尹玉丽

百年党史,薪火相传。100年,在磨炼中愈发坚强,革命前辈无私奉献、克己奉公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百折不挠、奋发图强。我们骄傲于身处蓬勃向上的新时代,我也骄傲于身边有着母亲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

我的母亲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同时她又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平时她负责村子里的计划生育和户籍管理工作,主要工作就是摸排村民的婚姻、生育及户口变动情况,普及生育知识,汇总上报人员变动情况。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她一做就是二十五年。

过去的报表流程很复杂,如果村里有新的婚育或户籍变动,她需要手工登记,还要走很多程序。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她那厚厚的大蓝本子,里面有着每家村民的编号,详细记录着各家的户籍和婚育信息。每当有村民信息需要变更,她便能迅速准确找到对应的页面进行核对,按规定开出介绍信,并告知村民下一步该如何做。我当时很佩服她的记忆力,还顽皮地考考她,哪户人家在第几页 ,母亲总是能准确地回答出来。每月2日,是母亲要到镇上集中汇报工作的日子,二十多年,风雨不误。

去年,受疫情影响,母亲的工作模式有了变化,线下集会取消,母亲每月可以在微信上汇报工作。本以为这样她的工作会变轻松,不料在与母亲的交谈中得知,她更“累”了。疫情期间,村里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号召大家到村头值守,劝阻村民如无必要不离村,劝返劝退前来走亲访友的外乡人。作为党员,母亲义不容辞地加入其中。参与值守的大部分是男性,但母亲丝毫不退缩,冒着严寒,坚守岗位。

临近清明节,母亲还要参与值班防火。清明节那天,舅舅和小姨都回去给姥姥姥爷祭拜,可母亲需要值班,无法回老家。虽然家人有些不理解,但母亲却对我说,“清明节,防火任务重,坚决不能出岔子。过后我会单独去给姥姥姥爷祭拜的。”春天的风很大,那天与她视频时,我忽然发现她被风吹乱的头发下,皱纹已悄然爬满了脸庞,可眼神却更加坚毅。

二十多年,母亲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与村民们打交道,见证着一户户人家迎来新生命、送走至亲人,为老百姓办着一件又一件看似不起眼却又很重要的事情。她从不觉得自己付出了多少辛苦,而是将“顺手就做了”的话常挂在嘴边。

可我知道,这“顺手”背后,是作为共产党员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母亲影响我很多,她教会了我在繁琐的工作中不掉以轻心,在漫长的岁月里坚守初心,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充满爱心。身边有母亲这样的党员榜样,就像夜空中有一颗闪亮的星,总是照亮我前行的路。  

(作者系交行大连旅顺口支行员工)